当前位置: 首页 >> 学习讲堂 >> 正文


台盟中央副主席黄志贤: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全面加强台盟自身建设

来源于:团结报         

 

    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中国共产党在思想文化建设上的重大理论创新,是中国共产党十七大提出的一项重大战略任务。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在今年非中共人士迎春座谈会上指出,要把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主题学习教育活动的深化和延伸,大力弘扬我国多党合作事业的优良传统,不断巩固共同团结奋斗的思想基础。总书记的讲话言简意赅、意蕴深远,阐明了当前开展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活动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对于各民主党派统一思想、凝聚力量、振奋精神,共同投身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

    作为参政党,台盟既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建设者和参与者,也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遵循者和实践者,一直以来,台盟坚持把开展好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活动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战略任务抓紧抓实。为此,台盟中央专门成立了领导小组,并向全盟下发《关于开展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活动的意见》,指导全盟学习实践活动的开展。按照领导小组的要求和部署,台盟各级组织立即行动起来,围绕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开展了座谈会、辅导报告会、主题活动日、专题调研等形式多样的活动,并着力在全盟范围内开展多党合作传统教育和盟史研究工作,切实增强了广大盟员对老一辈光荣爱国传统的认识和了解,进一步坚定了他们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的理想和信念。

    台盟各级组织在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的过程中,尤其注意发挥自身特点和优势,把理论学习和工作实践紧密结合起来,充分调动盟员的主观能动性,按计划、分重点、多形式地开展各项工作。通过学习实践活动的开展,全盟的思想理论水平和工作实践能力都得到了一定的提高。

     我们认为,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坚定广大盟员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政治信念,对于台盟全面加强自身建设,共同推动多党合作事业的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

    一、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夯实台盟与中国共产党亲密合作的思想政治基础。

    核心价值体系是一个国家全体人民和大多数社会成员共同认可、普遍遵循、自觉践行的主导价值观念和主导价值追求。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集中体现了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本质要求,反映了全国各族人民的核心利益和共同愿望,包括马克思主义指导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社会主义荣辱观等基本内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本质体现,是社会主义制度的内在精神和生命之魂。

    作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遵循者和实践者,今后的工作中,台盟将进一步突出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这一主题,牢固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矢志不渝地坚持我国社会主义政治制度和经济制度,通过各种形式的活动,加强对广大盟员的社会主义、爱国主义教育,大力弘扬我国多党合作事业的优良传统,着力巩固台盟与中国共产党亲密合作、共同团结奋斗的思想政治基础。

    二、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台盟顺利实现政治交接,全面加强自身建设的重要内容。

    政治交接在台盟自身建设中处于统领的重要地位。当前,台盟各级组织正在为2012年的换届做准备,在这一形势下,深入学习、努力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对台盟在新老交替的基础上顺利实现政治交接,坚定台盟的政治方向、传承自身的政治理念和优良传统,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

    政治交接的核心,是对政治信念、政治原则、政治方向的正确把握和传承,而价值理念是政治信念的基础,只有牢固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才能从根本上坚定政治信念。2007年,台盟中央印发了《台盟中央关于在全盟开展以坚持走中国特色政治发展道路为主题的‘政治交接学习教育活动’的决定》。几年来,全盟各级组织在中共各级党委和统战部门的正确指导和关心支持下,认真开展政治交接学习教育活动,不断巩固和提高广大盟员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的自觉性和坚定性。今后的工作中,台盟将进一步加强自身建设,努力探索建立适合台盟特点、符合时代要求的各项制度和机制,为台盟进一步发展提供坚定的思想基础、组织架构和制度保障,使老一辈与中国共产党亲密合作、荣辱与共的优良传统代代相传。

    三、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提高台盟参政议政能力的重要途径

    随着中国共产党执政能力的加强,民主党派的参政能力也要加强。认真履行参政议政职能,发挥参政党作用,既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内在要求,也是参政党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的重要体现。

    台盟虽然成员数量在八个民主党派中是最少的,但在国家政治生活中同样发挥着重要作用。近年来,台盟各级组织坚持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中国共产党和国家的中心任务开展工作,认真履行参政党职能,积极参政议政,努力建言献策。在扎实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台盟着重就构建海峡经济区、引导台资向中西部地区转移、调整产业结构、转变经济增长方式、持续扩大国内消费需求等全局性问题提出政策建议。仅海峡西岸经济区建设这一课题,台盟就多次开展专题调研,并提出具有针对性和操作性的建议。全国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期间,台盟中央向大会提交了题为《构建“海峡经济区”探索建立具有两岸特色的经济合作机制》的大会发言,得到了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2009年5月份,国务院正式发布了《关于支持福建省加快建设海峡西岸经济区的若干意见》,建设海峡经济区上升为国家战略。在这个过程中,台盟发挥了重要的助推作用。2009年以来,台盟连续参与主办迄今为止规模最大、人数最多、台湾各界参与最广泛的两岸民间交流盛会“海峡论坛”,在岛内和海外引起强烈反响,也得到了境内外新闻媒体的重点关注和专题报道。

    作为由台湾省籍人士组成的参政党,台盟也尤其注重为两岸交流交往牵线搭桥。近年来,台盟各级组织进一步加强了与台湾医疗、教育、科技等领域专业人士的交流合作,逐步打造台盟对台工作的特色品牌。同时,把对台联络与社会服务工作联系起来,为台商投资贫困地区搭建平台。2009年10月,台盟中央与贵州省毕节地区赫章县政府共同在北京举办项目招商洽谈会,邀请京津地区50多位台商参加,为赫章县的招商引资与台资企业投资西部地区进行对接。今年6月第二届海峡论坛期间,台盟中央又与毕节地区行政公署共同举办了毕节试验区招商引资推介会,邀请70多位台商与会,成功签约17个项目,意向投资21亿元。今后的工作中,台盟将进一步把学习实践活动的开展落实到自身的履职实践中去,切实发挥自身优势,推动两岸关系进一步向前发展。

    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关系我国多党合作事业发展的基础工程和灵魂工程。台盟各级组织和全体盟员将认真贯彻胡锦涛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把学习实践活动和自己的本职工作结合起来,大力弘扬和传承台盟组织和广大盟员政治坚定、爱国爱乡的优良传统,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突出特点,发挥优势,不断提高参政议政的能力和水平。通过全面加强自身建设,努力建设“学习型参政党”,把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各项工作切实落到实处,为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新局面做出新的贡献。

 
发布日期:2010-09-07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主办:中国民主促进会广东省中山市委员会